close

水晶寶寶傳說...???

不知道最近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身邊很多人在討論"水晶寶寶"?
而這個紅遍全國各中、小學的"水晶寶寶"又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為什麼小朋友們可以當成寵物在飼養?

傳說中...
香香的水晶寶寶相當的敏感脆弱...
若是用溫水養在容器中...小心照顧...
水晶寶寶就會隨著心情的改變...而慢慢變顏色...變的淡而透明又可愛...
切記不要給它曬到太陽,也不能長期浸泡在水中...(否則會傷心裂開而死翹翹)
直到水晶寶寶遇到了相愛的對象...彼此相依偎...
不久後...就會生出小小的水晶寶寶...

不過傳說...終究是傳說...
其實不想打破大家心中美麗的傳說...
但...
大家口中的水晶寶寶...不過就是一種化學的聚合物
它其實就是代替培養土...等等的丙稀酸高分子聚合物科技介質...
是一種保水樹脂,可用來栽種植物或是放入魚缸、容器當裝飾用...
在網路上有查到...台灣新寵的水晶寶寶其實原來是稱為「魔晶土、魔晶球」
而日本稱為「天使的眼淚」、歐美「神奇土」、大陸「水晶土、水晶泥」

所以...
水晶寶寶並不是生物...
它的香香是芳香劑的氣味...
會變色,變的透明而可愛是因為色料不穩定而褪色
傳說中要用溫水養 且不能超過水晶寶寶高度
目的應該只是想讓球體較易互相膠著並產生小水晶
不能曬太陽是因為怕造成它的晶球分解而壞掉...
它具有強力吸水性 遇到溫水吸收性更強
吸水達一定程度 聚合物本身會自然產生「分裂」
所以寶寶沒有分公母...自然也不是「分娩」

而魔晶土和魔晶球的差別只在於它的形狀 魔晶土呈不規則而魔晶球呈球狀
本小姐我呢!其實早就用魔晶球養植水耕植物在房間和辦公室己好長一段時間嚕!
(誰知道,突然它紅成這樣,早知道我也拿去書局賣=.=)
我買的時候,是在植物園買的
當初是因為自己種的水耕植物老是活的不好,所以想再去挑一盆來養
意外的 老闆和我提起這個培養土...
說這個魔晶球裡頭有養份,適合放在水裡頭當養份並還有裝飾效果
且水不用放的太多,只要放容器的1/3即可...植物會變的很好養,較不易死掉...
由於大大一包才幾十塊,我感覺很實惠,馬上二話不說就買了一大包...
回到家馬上分裝...
一顆一顆水藍色和粉紫色的球體在容器裡 真可愛 又美美的哩!
看了心情就很好(我買的是藍紫色配的魔晶球)
不過因為我種的時候發現水放的不多的話,球會變小,且也沒那麼透明可愛
自然的...我的水就愈放愈多=.=
後來還有在網上查到...
它乾顆粒浸水6小時後,會膨脹約120倍
靜置滴乾水,即可植栽...
以後便不必再澆水,直至縮小至原本1/3...再泡水靜置約2小時,滴乾即可重複使用
另外要注意的是→勿加入含有鹽分的沙石礦物質等,以免滲透魔晶土內,永久失去彈性
且魔晶球通過多國認證,SGS安全無毒15項檢測,顏色為食用色素,可以安心把手放進去
(但目前市售的是啥...有沒有通過認證我就不能保證嚕!)

我的植物...起先是裝一個瓶子滿滿的魔晶球

但後來我又多種了一盆竹葉青
為了美觀...我就把原先那盆的魔晶球分一點過去(大概不到10顆)

不過 一陣子後,發現之前那盆舊的又快滿了
我又分了一點過去新的那盆
不過現在舊的那盆,還是和當初一樣的容量...
最近才開始覺得疑惑...
難道是因為我之前放的太多,太擠...讓它沒有空間澎漲嗎?
不然怎麼會我移過去都十幾顆了,怎麼還是滿的?
而新的那盆怎麼有的球變的好小好小顆唷?明明都有碰到水丫?怎麼會縮小?

直到...前天看到新聞
我才開始懷疑...我的是不是 就是大家說的水晶寶寶丫?????
上網查了一些資訊
再加上起初老闆和我說的...

才終於解了我的疑惑 並順道打破了大家對水晶寶寶的迷思...

這邊順便提一下 它正常有份水的話 差不多會是直徑1cm左右的大小...
旁邊有比較小顆的 想必就是它剛分裂出來的寶寶嚕!我拿來一起拍 做比較

寫了這篇blog...希望能幫助想了解"水晶寶寶"的大家

其實...魔晶球雖然現在被擬人化了...
不過...好玩、開心就好啦!不是嗎?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